傲氣


驕傲未必不好,至少先有可驕傲之事,方有可驕傲之氣。前人說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,然偽者多智,於今已氣骨混淆,以至難辯。
     
竊以為:驕傲之事多,則人必不缺自信。可傲少者,似原本拘怯,忐忑中偶爾出彩,竟得眾人爭誇,一時心浮氣燥,傲人之氣頓生,一時膽壯終致目中無人,深恨不得日月為其運行。
     
一時遇挫,又痛不欲生,再而挫,三而折,痛而思定,不禁收斂之心暴長,驕狂之意大縮。由九宵而落平地。當此時,低眉順眼,有謙卑之態。
     
那耀目的情境終是難舍,心終不甘。一翻努力,幾分辛苦。久而久之,偶遇春風,借前事之余蔭又綠,虛榮之心復生。然鑒前日之痛,終是小成既收。氣附贅肉,人漸滋潤……
     
傲骨之人,不因人毀、不因人譽,堅定執著。雖有槍打之痛、風吹之冷,腳步沈重,無急無緩。不患一時得失,鄙棄兩利相權取其重、兩害相權趨其輕之精明。漸行漸遠,身無余暇之增重,心無片刻之安頓。傲風鬥雪,有老梅之態,終剩凜凜之瘦骨。
      
與有傲氣之人相處不易,與有傲骨相處更難。前者順之可有益,後者逆之無害。行為不問可知。非人所有,終是不與,終可恨矣……(轉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... 孟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